收藏本站 设为首页
当前位置:首页>>正文

自贸区的“四五战略”和三大挑战中金在线 2015-03-30 10:01:34

  2015年海峡金融高峰论坛于3月28日在福州举办。近日,中共中央政治局审议通过了广东天津福建自贸区总体方案。针对此事件,本次论坛特设了“自贸区背景下的两岸金融合作”主题访谈。该访谈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、天津市自贸区研究院院长裴长洪先生主持,台湾中华财金研究发展协会会长、海峡两岸企业交流联盟理事长、国民党智库财政金融组首席顾问、台湾《卓越》杂志发行人、台湾经济研究院顾问林定芃,香港中文大学商学院不动产研究中心主任周颖刚,台湾经济部国贸局原商务代表、现任中华两岸著名商标企业交流协会理事长卢文祥,厦门象屿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龙雏围绕两岸如何抓住机遇,加强合作展开了深入探讨。

  
自贸区的“四五战略”和三大挑战
  (图为:“自贸区背景下的两岸金融合作”主题访谈)


  自贸区的“四五战略”和三大挑战

  什么是自贸区?裴长洪称自贸区可以概括为“四五战略”。

  “四”是指自贸区改革任务的基本四项。第一是要深化边境上的开放,第二是要扩大边境后的开放,第三是经商环境的法制化、国际化,第四是改革政府的监管方式。

  “五”是指要实现的五个目标。第一是贸易便利化改革,第二是投融资便利化,第三是服务产品的市场化,第四是境内外人员往来的便利化,包括旅游和就业。最后是要实现信息对接、信息交流的便利化。

  裴长洪同时讲到,目前自贸区面临三个挑战,一是某些自贸区的园区区块不适应本次改革实验的主要内容,上海是通过扩区,把浦东弄进来,比较圆满解决了这个问题。但是对于其他自贸区来说,就比较困难。二是一些区块面临土地大量、密集、高强度开发的投资问题,成本能不能回收,能不能顺利的招商引资、项目落地成了主要矛盾。三是福建自贸区是一区多元,面临着管理成本较高的挑战。但是,对福建自贸区来讲,两岸合作是其一大特色。

  怎么从战略层面进行顶层设计?

  周颖刚认为自贸区怎么样从战略层面进行顶层设计,是下一步重要的问题。因为自贸区应该引领中国资本走出去的大潮,积极打造成一个金融购物天堂,这个涉及到两岸或者是两岸四地的金融消费者保护的问题。另外自贸区应该积极推动人民币国际化,跟台湾共同打造国际金融新秩序的桥头堡。在这个过程中,两岸在这方面也是大有可为的。

  如何定位很重要

  林定芃认为福建自贸区的定位很重要。福建自贸区具备了地缘上的优势,而且正好位于一带一路的中心,在当中扮演关键的角色。在ECFA签订后福建自贸区在金融上面可以加大力度,放宽脚步,这对福建自贸区来说是一个新的出路。

  创新是自贸区改革发展最重要的力量

  王龙雏认为企业的创新是自贸区改革发展最重要的力量。企业可以通过搭建公共平台,延伸服务链条,以及推动贸易创新来催生金融的创新和两岸的金融合作。

  希望海峡两岸所有有志于金融创新和服务的企业,能够共同在厦门自贸区平台上推动金融创新和服务。

  卢文祥就两岸服贸在金融开放报告

  卢文祥称,不管是台湾的银行到大陆来,还是大陆的银行来台湾,他们可能要注意一件事情,就是知名度的打开。另外,打品牌的同时,商标注册和商标广告也要下一点功夫。

  最后,卢文祥称,台湾非常希望跟大陆分享市场,也非常期待大陆能够尽量多参与、多扩大台湾市场。

关于我们|设为主页|加入收藏|联系我们

版权所有 海峡金融论坛促进会 闽ICP备14001646号-1